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复杂氧化物表面界面的量子调控及其动力学研究”2020年度总结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20-11-23

  11月15-16日,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专项“基于复杂氧化物表面界面的量子调控及其动力学研究”2020年度总结会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南京大学教授王慧田、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孙真荣、复旦大学教授沈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贾金锋、国家纳米中心裘晓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数理化处主管贺鹏、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汪爱英研究员及项目各课题成员出席本次会议。

  本项目以全面建立复杂氧化物界面电子学为基础,旨在研究二维电子体系的构筑、形成与调控机理、激发态动力学,及其在新型器件中的应用,进一步发展下一代新型多功能电子器件。

  会前,项目组成员就各自在本年度取得的研究进展进行深入的研讨交流。以项目任务为牵引,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成员之间互相提出问题、检视问题,既为项目的有序执行和推进奠定了基础,也为课题间交叉融合创新提供了合作机会。

  会上,杨桂林代表宁波材料所致辞,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及项目组成员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肯定了该项目的有序推进、扎实落实,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出谋划策,为更好地完成项目目标、发展量子调控领域指明方向。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郭建东研究员作为项目组长汇报了立项以来取得的科研成果,总结了项目定量指标完成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就课题进展情况作了汇报。

  与会专家肯定了项目取得的进展,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表示,下一步工作要更加聚焦项目技术难点,有针对性地在“利用氧化物的关联性发现新物态”及“利用已知新物性开展器件探索”两方面进行深入布局。同时,充分发挥各课题的优势,在量子调控的新方法、新技术方面寻求突破口,做出更加亮眼的工作。

杨桂林致辞

会议现场

合影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王肖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