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开展2021年春季研究生入所教育
作者:,日期:2021-04-18

  4月12-13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处组织开展了2021年春季研究生入所教育活动。2020级上海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128名合培生及2021年52名新入所课题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究生处联合监察审计处、质量保密处、技术转移处、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等部门及庄市派出所,为研究生新生们作了系列专题报告,主题涵盖研究所发展历程、研究生教育情况、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科研保密、知识产权保护、实验室安全、电信网络防诈等方面,引导新生们了解所情所况,树立良好的科研作风,尽快适应新的科研环境。

  研究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戴高乐为新生介绍了宁波材料所17年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并从学科布局、导师队伍、科研平台、生活条件、毕业去向等方面全面展示了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特色。同时,他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树立良好的心态,做好研究生阶段的规划,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利用好研究所的优质资源,与年轻的宁波材料所共同努力,共同成长。

  监察审计处处长陶永怀带来题为“诚信为本,求实创新”的专题报告,他从科技创新与科研诚信的关系出发,强调了科学研究必须讲究诚信,并通过对科研活动各环节失信表现和国内外典型学术不端行为的分析,告诫研究生们必须坚守道德底线,弘扬科学家精神,杜绝一切学术不端行为。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王静刚为新生做了实验室安全培训,通过剖析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的诱因、特点、暴露的问题,强调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危化品的种类和相关注意事项,最后通过一系列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警示同学们要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规范实验室安全操作技能,提升自身安全意识,重视防范工作。

  随后,质量保密处陈意君、技术转移处王国华、庄市派出所杨延飞警官分别作了保密培训、知识产权培训以及电信网络防诈骗宣传,为新生们建立起科研保密的安全观念,提升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也增强了同学们对网络骗术的识别和防范能力。

  此外,研究生处杨方、张楠还分别召开了新生班会,对合培生培养流程、在学各项事务办理、本学期重要事宜等做了详细介绍。

  研究生入所教育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对于新生了解所史所情,熟悉研究所科研环境;了解管理制度,熟悉培养流程;了解学术规范、实验室安全规章等,建立良好的科研习惯和素养,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入所教育活动现场

  (撰文:研究生处 杨方/摄影:汪旭东、张广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