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开展首次消防及交通安全主题教育及应急疏散演练
作者:,日期:2022-09-28

  为切实提升在校师生安全意识,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将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建设成为和谐平安、健康温馨的美好校园与文化地标。9月24日,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及应急疏散演练,全体入住学生共7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镇海交警大队到现场进行指导与培训。

  8点55分,聚方楼二楼发生“火情”,消防系统迅速联动,电梯紧急迫降至聚方楼首层、报警装置立刻反馈信号,现场指挥部第一时间收到火灾报警信号并获取事发位置信息,迅速调动人员按照各自职责引导疏散:48名疏散引导员在各个楼梯间引导学生手捂口鼻、弯腰沿逃生路线从楼梯有序疏散至安全地带;16名安全指导员随时观察楼层疏散情况并逐间检查入住人员是否全部疏散,及时反馈情报至现场指挥部;物业安保人员迅速赶往着火点处理火情;医务应急组随时待命,做好演练过程的医疗保障……各个工作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组织楼内700余名学生在十几分钟内全部完成撤离,整个疏散演练过程严谨有序、忙而不乱。

  演练结束后,学院副院长雷金常对本次应急疏散演练进行总结,他指出,希望同学们在培训中通过“演”真“练”实,进一步掌握消防逃生常识、快速熟悉安全逃生路线、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自救能力与互救能力,共同构建平安、和谐、美好校园。

  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崔寅伟警官回顾了演练情况并作了题为“强化消防意识 树立安全理念”的专题培训。他提醒同学们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意识、掌握有效的逃生技能,做到“四懂”“三会”,即懂得火灾危险性、懂得火灾预防措施、懂得火场逃生的办法、懂得灭火的方法,会报火警119、会使用灭火器材、会组织人员疏散。

  随后,镇海交警大队何张楠警官分享了周边路段发生的交通事故,警醒大家要时刻谨记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培训结束后,学生们开展了灭火器实操培训,崔寅伟警官进行讲解示范,大家遵照讲解、踊跃参与,通过实操真正掌握了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

学生疏散至安全地带

灭火器实操

  (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 邱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