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计算机视觉团队荣获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解决方案优胜奖
作者:,日期:2022-12-05

  11月28日,2022年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主场赛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举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计算机视觉团队茹浩磊、宋康康等高级工程师参与挑战并荣获解决方案优胜奖。

  本届赛事创新性将舟山、蚌埠优势产业关键技术需求与宁波优质科技资源相对接,通过“揭榜挂帅”形式纳入挑战赛重大需求,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地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机制。针对舟山市7412工厂提出的“产品外观缺陷智能化精准识别关键技术”需求,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宁波草船科技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挑战团队(以下简称“联合挑战团队”)对来自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等8个团队进行了现场PK,经过紧张激烈的陈述答辩、专家评分、企业磋商等环节,最终联合挑战团队以最高评分90.2分获得了技术解决方案优胜奖,并与舟山市7412工厂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用于“产品外观缺陷智能化精准识别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

  2022年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由科学技术部指导,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宁波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旨在探索以需求引导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新动力的全国性科技赛事。经过前期企业技术需求征集、分析和筛选,本届赛事共遴选出124项技术难题面向全国发布,最终共有23项重大技术需求、96个来自全球的技术团队入围现场赛,通过主场赛和区域专场赛(鄞州、前湾新区、余姚、宁钢)开展比拼。最终6个创新团队获解决方案优胜奖、19个创新团队获解决方案优秀奖、6家企业获最佳技术需求奖。

  通过充分整合社会创新资源,打造精准高效的对接服务平台,中国创新挑战赛已成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桥梁和纽带。据统计,前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已累计服务企业1000余家次,面向全社会发布宁波企业创新需求483项,吸引来自国内外高校院所、企业共441个技术团队前来挑战,现场签订意向合同170份,合同金额约1.97亿元,充分发挥出赛事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的作用,激发出全社会创新热情和创业动力。

宁波材料所计算机视觉团队(右一)参与挑战获得解决方案优胜奖

  (先进制造所 茹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