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等组织举办2023年知识产权专题培训
作者:,日期:2023-09-12

  9月7日至9月8日,在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与国家磁性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举办2023年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宁波材料所全体知识产权专员以及14家磁性材料产业龙头企业知识产权相关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集中培训。

  培训伊始,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委员会副主任杨甦对学员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充分认识举办培训班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提高认识、学以致用,推动知识产权建设。随后8位知识产权专家从知识产权全链条的各个环节入手,为大家分享相关实务经验和见解。

  9月7日,宁波甬致专利代理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中心副总监孟嘉介绍了专利检索的基本含义和检索策略,并通过实例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检索策略的理解。南京利丰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执行合伙人王锋从专利交底书的作用、重要性、内容及撰写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展开,让大家对专利交底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北京鸿元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张云志从华为手机和苹果手机相关专利、无氯氟聚氨酯新型化学发泡剂专利为切入点,引出高质量专利定义,随后详细介绍其特征,并以案例进行佐证。杭州天勤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胡红娟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国内、国际专利的申请流程。

  9月8日,北京乐知新创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资深咨询顾问黄源深入解读了近几年中国专利奖获奖案例,详细讲述了申报流程及材料要求、申报主体运营策略。北京中巡通大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代理部副总李宏德提出高价值专利培训与高价值专利运营密不可分,并详细介绍了培育与运营的四个步骤。宁波市鄞州盛飞专利代理事务所专利分析师陈月婷从专利审查的一般流程引出专利审查答复的重要性,解答了如何进行专利审查答复。南京禹为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鑫以近期热点“酱香拿铁”开场,从专利权的基本概念、侵权认定的条件、落入保护范围的判断及专利侵权的救济途径四个维度进行了分享。

  学习过程中,培训学员就自身所遇到的问题以及疑惑之处与专家深入交流探讨。最后,杨甦对大家的阶段性学习成果表示肯定,并对随堂考试中成绩名列者予以表彰。

  本次培训帮助大家端正了学习态度、丰富了学习方法、增强了学习自信,全方位提高了宁波材料所知识产权专员以及磁性材料行业相关从业人员的实务能力。学员纷纷表示,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以学促干,为科技创新做好支撑服务。

培训现场

  (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 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