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美国Akron大学Shing-Chung Wong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0-12-22

2010年12月20日, 美国Akron大学Shing-Chung Wong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Mechanical Behavior of Electrospun Polymer Fibres”的学术报告。

Wong教授长期从事聚合物电纺丝相关的研究工作,其工作重点主要围绕电纺丝制备直径10-1000纳米可控的聚合物纤维;纳米纤维力学性能表征;深入理解电纺丝过程中的聚合物结构演变的规律和相关科学问题。

Wong教授指出纳米纤维结构状物质广泛存在自然界。例如壁虎、蜘蛛等的脚底均具有柔顺的纳米纤维状结构,这种大量的微纤维结构可以深入墙表面的缝隙,所产生的力足以支撑动物本身的重量;纳米纤维状结构具有柔顺性,可以帮助动物在墙的表面迅速移动。

Wong教授介绍说通过电纺丝的方法可以制备聚合物基纳米纤维结构;同时,通过适当地调节制备条件,可以控制纳米纤维的取向程度,还可以制备具有中空结构的纳米纤维材料。通过一种特殊的设备,Wong教授小组首次表征了电纺丝纳米纤维之间的粘附力,结果表明聚合物纳米纤维粘附力远高于壁虎脚底微纤所诱导的粘附力。

Wong教授精彩的讲解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兴趣,大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下午的活动中,Wong教授和郑文革研究团队的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就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同时,研究生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和Wong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投稿:高分子事业部 翟文涛/摄影:方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