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UHMWPE纤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日期:2012-04-11

4月7日,UHMWPE纤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联盟)工作会议在慈溪大酒店召开,宁波材料所作为联盟理事单位派员参会。

联盟于2010年8月成立,由宁波大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化学所、宁波大学、东华大学等9家单位组成,最近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国家级唯一的UHMWPE纤维产业技术联盟(国科政函[2011]45号),也是宁波市目前唯一入选的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联盟骨干单位通过组织承担国家“863”重点项目,在高浓度、大容量UHMWPE纺丝技术,高性能防弹复合材料研发,高强绳缆及防切割手套产业化等方向开展协同攻关,已取得关键共性技术突破,于2011年10月在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中期检查中获得好评。

针对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动向,联盟提出了以低成本、低碳环保新型纺丝技术为核心,高性能防弹复合材料和新兴民品应用为两翼的技术路线,同时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队伍,于2011年获批宁波市科技创新团队和省级企业创新团队,并于近期申报国家发改委“UHMWPE纤维及复合材料国家创新工程技术中心”。

联盟将致力于建成“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创新平台,为此吸收北京化工大学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所为新成员,共同做大、做强UHMWPE纤维产业链,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基地和产业创新平台的作用。

会议由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科院化学所副所长王笃金研究员主持,宁波市科技局蒋如国副局长主持了联盟授牌仪式。

 

联盟授牌仪式

 

与会人员合影

 

 

                       (高分子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