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石墨烯产业化项目签约
作者:,日期:2012-04-12

4月11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石墨烯产业化项目签约仪式在东港喜来登大酒店隆重举行。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出席仪式并致辞。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炳荣主持签约仪式。

宁波材料所与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在前期充分洽谈协商的基础上,达成了石墨烯产业化项目的合作协议。同时,为了充分发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服务能力,建立创新价值链,提升区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区域新型产业的目标,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确定在宁波合作共建“石墨烯研发与生产基地”。

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林代表双方签署了《石墨烯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和《在宁波合作共建石墨烯研发与生产基地协议书》。

施尔畏致辞时充分肯定了中科院与宁波市科技合作取得的成果,希望科研人员能紧密围绕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集聚多种学科、多方科研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奇致辞时说,近年来,宁波与中科院的合作交流深入开展,富有成效。此次石墨烯产业化项目的签约并落户宁波,是院地合作、开拓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对于提升宁波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宁波城市综合竞争力,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通过与科研院所建设的科研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宁波来,为宁波的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签约仪式上,崔平介绍了石墨烯研发及项目成果转移的相关情况。她介绍说,石墨烯产业化项目是宁波材料所转移到企业的第六个重大科研成果。作为在电子信息、新能源、航空航天、复合材料领域有着广泛应用的新型材料,石墨烯有着巨大的应用价值。宁波材料所刘兆平团队经过3年多的努力,发展的一种全新技术路线,实现了石墨烯的低成本规模化制备。2011年下半年,该团队自行设计建成了年产30吨的中试生产线,真正实现了石墨烯的低成本、高品质、规模化的生产。此次与南江集团的项目签约将为宁波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为石墨烯的生产建设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中科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宁波市有关部门、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宁波材料所科技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严庆、副所长王蔚国、何晓南、所属新能源所所长戴宁以及刘兆平研究团队的科研骨干等,上海南江集团的相关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

 

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致辞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致辞

 

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介绍情况

 

签约仪式现场

 

                (综合办公室、技术转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