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梁兴杰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3-05-09

5月7日上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梁兴杰研究员应邀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发展纳米生物技术促进其在医学和药学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梁兴杰研究员介绍了利用纳米材料提高难溶药物的水溶性,药物的可控释放,以及对病原体、病菌的检测等方面的原理及应用研究,并从学术、技术及应用等三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生物材料的发展。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生物纳米材料的载运效率、基因治疗及纳米材料的安全性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会后,参观了纳米生物材料课题组的实验室。

 

梁兴杰,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专项-纳米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科院战略先导项目—纳米先导专项—纳米药物总体负责人。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膜分子生物学室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NIH) 国家肿瘤研究所 (NCI) 细胞生物学实验室 (LCB), 在NIH副院长Michael M. Gottesma博士研究组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在美国国家神经疾病与中风研究所 (NINDS), 帕特神经科学研究中心(Porter Neuroscience Research Center)外科和分子肿瘤神经实验室工作,研究恶性脑灰质瘤的药物和基因治疗机理。回国前作为助理教授在Howard University医学院放射医疗系从事纳米药物分子在动物体内的分子和细胞成像研究。2004,2005 和 2006 年连续三年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优秀科研奖”。现为中国科学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会员,中国药学会会员,《生物物理学报》,《Current Nanoscience》杂志编委。

 

 
                       (纳米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