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第二届“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应用”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合肥举行
作者:,日期:2013-05-14

5月11日至12日,由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应用”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合肥举行。来自中科院固体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半导体所、东华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等科研机构、院校的青年科技工作者30余人汇聚一堂,就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展开研讨。

此次论坛以“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应用”为主题,探讨先进功能材料的制备技术、物性调控与表征方法,及先进功能材料在新能源和电子信息领域的器件应用;论坛既交流基础学科的最新研究结果,也注重在前瞻性以及新型战略性产业方面进行讨论。

5月11日论坛正式开始,固体所副所长孟国文、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张瑞丽先后致欢迎辞。应大会组委会邀请,孟国文研究员做了题为“一维纳米结构及其原型器件的构筑”的报告,同时介绍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经验与心得体会,并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论坛会上,来自各单位的19名参会人员通过会议报告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如何加强合作、如何持续办好系列论坛达成了多项共识。5月12日,参会人员一行来到科学岛,参观了固体所微结构分析、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与结构等实验室和科技成果展室。

参会人员表示,此次论坛活动有重点、高效率地交流了先进功能材料领域的新技术和新理论,鼓励了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对未来发展进行思考与讨论,使青年科技工作者在交流探讨中能够得到更好地成长,同时也对跨单位、跨学科领域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组成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希望论坛能够持续办下去,并形成特色和品牌,不断扩大参会的人员范围。

青年科学家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共同倡议,为广大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办的一项长期的、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论坛旨在为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园地,推动跨单位、跨学科的优秀人才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加强中国科学院兄弟单位及高校青年骨干之间的合作,同时希望通过相互切磋和交流研讨,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和学术、技术带头人。

 

(转自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网站http://www.issp.cas.cn/gzdt/201305/t20130513_111962.html

 

会议现场

 

主持人致辞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