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组织优秀科技特派员与研究生、博士后分享科技挂职经验
作者:,日期:2013-08-08

8月7日,为了有效引导研究生、博士后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理解和自身岗位选择,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开展之际,所地合作与技术转移办公室、研究生部组织优秀科技特派员与所内研究生、博士后分享科技挂职经验座谈会。座谈会由转移办副主任俞建伟主持,材料所副所长田申荣、研究生部主任柳爱平参加了座谈会。

田申荣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座谈目的旨在回应前期研究生座谈会提出的了解材料所与地方企业科技合作情况的意愿,通过座谈,有利于促进研究生、博士后了解地方企业、社会、市场需求,对研究生、博士后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以及科研工作有很好的参考意义。

部分优秀的科技特派员(联络员)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自己的挂职经验与体会。知识产权部王慧结合湖州挂职的经历,讲了科技挂职的感受,并回答研究生的问题;高分子事业部副研究员刘富结合在巨化集团的挂职经历,与研究生探讨了企业科研的特点、与企业科研人员沟通的技巧;高分子事业部副研究员程亚军则从江苏常州挂职经历中,以“认真”、“感情”和“感恩”三个关键词与研究生分享了经验;表面事业部郑贺以“战役”比喻科技挂职工作,结合在甬微集团挂职的经历,从“打好开局之战”、“寻找突破口”、“持续作战”和“完美收官”的视点,说明态度决定一切,并与研究生就如何与挂职的企业打交道展开了讨论;高分子事业部刘小青研究员结合在中科朝露的工作,探讨了从技术到管理的经历,鼓励研究生和博士后以学习的态度看待工作,并提到了将来工作的职业化,还就研究生提出的如何判断工作中知识的摄取、科研人员创业、科研人员如何关注市场需求、科研与企业之间的不同与共同、科研创新、科研与科技挂职的精力分配等问题展开讨论,将此次座谈的气氛引向高潮;高分子事业部张若愚副研究员结合在奉化技术转移中心的挂职,探讨了技术成果与市场的距离等问题。

柳爱平在总结发言中以感恩与致谢,理念与定位、收获与体会作为此次座谈会的结束语,他向参会的研究生和博士后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建所的定位与理念,并提出了对研究生、博士后学以致用,了解企业、产业需求,融入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期待。

 

刘小青在交流中
 
交流会现场
 
                     (技术转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