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市重大科技专项“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开发”专家论证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
作者:,日期:2013-08-21

  820日,宁波市科技局、发改委、经信委和财政局在宁波材料所组织召开了宁波市重大科技专项“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开发”专家论证会。宁波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蒋如国,市科技局、经信委、财政局和发改委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石墨烯及其相关应用领域的5位专家、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王蔚国、科技发展部副主任汪爱英、石墨烯研发团队骨干,以及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领导等20余人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宁波市科技局综合计划处处长张永庆主持。 

  蒋如国致辞表示,宁波市委市政府对于设立石墨烯重大专项高度重视,希望能够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为宁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提供有力的推动,同时希望专家们在本次论证会中积极献言献策,帮助完善石墨烯专项的实施方案,提高项目规划的先进性、合理性与可行性,尽快促成该项目顺利实施。王蔚国致辞,感谢宁波市政府长期以来宁波材料所的支持,特别是在石墨烯产业化项目中给予的大力扶持,宁波材料所也会积极配合宁波市有关部门以及项目研发团队,共同推进石墨烯专项的顺利实施。 

  会上,刘兆平研究员代表专项起草小组汇报专项实施方案。他从石墨烯的基本物性、石墨烯产业化技术发展现状和石墨烯应用研发基础等几个方面,并结合宁波产业实际阐述了在宁波市设立石墨烯重大科技专项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就该专项的具体规划、发展目标、应用研发项目设置和技术指标等做了详细汇报。 

  专家们在仔细听取并认真审阅实施方案后,对该项目进行了深入的评议,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石墨烯专项的设立,对于宁波市产业的创新升级乃至我国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前景广阔。该专项定位科学、目标明确,与宁波地方优势产业结合紧密,研发项目设置合理,技术方案可行性强,技术指标先进。同时,专项采取以石墨烯应用企业为主体的创新研发模式,可大幅加速石墨烯产业化进程。专家们一致建议宁波市政府尽快启动该专项,让石墨烯产业在宁波结出硕果。与会人员对于石墨烯专项也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表示将大力支持该项目,并将在会后进行全方位对接,尽快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确保石墨烯重大科技专项按计划顺利实施。 

  宁波市重大科技专项“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开发”专家论证会的成功举行,标志着该专项已正式进入实施阶段。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石墨烯产业将为宁波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建设工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