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大连理工大学专家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4-05-13

   512下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张璧和大连理工大学张振宇老师应邀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有序化微刃刀具”和“超精密加工的相关研究”的学术报告。表面工程事业部江南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张文武研究员、柯培玲研究员等参加了报告会。 

  张璧介绍了序化微刃刀具的设计、制造和加工试验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金刚石新型结构的有序化微刃刀具设计构想,并对金刚石微刃刀具制作的工艺优化,加工理论做了前瞻性展望。张振宇介绍了脆性晶体超精密加工的切削理论,特别是软脆材料加工过程中的表面纳米尺度变形及其机理、亚表面纳米孪晶强化机制。 

  报告会上,大家积极交流,就刀具以及精密加工方面的一些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交流期间,张璧和张振宇还参观了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及先进制造所,听取了相关人员的介绍,并探讨了后续的合作方案。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表面工程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