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非晶合金生产中的关键技术与科学问题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
作者:,日期:2014-05-13

  510日,“非晶合金生产中的关键技术与科学问题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本次会议由宁波材料所和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会议邀请了国家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副主任车成卫,香港城市大学刘锦川院士和副校长吕坚教授,以及来自中科院物理所、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单位的非晶合金材料领域十余位专家参加,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李润伟、科技发展部部长王磊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着眼于我国非晶材料领域应用基础研究环节布局不足的现状,旨在讨论非晶合金材料工程化和产业化过程中关键技术问题,共同探讨和提炼非晶材料应用基础问题,研究和开发新型高性能非晶合金材料,共同推进和提高我国非晶材料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香港城市大学刘锦川院士作了题为“Structural features, plastic flow and ductility enhancement of metallic glasses with amorphous structures”的报告,阐述了非晶合金存在结构不均匀性,大块非晶的韧脆转变和塑性增强方面的研究工作,他强调将基础研究和材料制备及应用技术研究相结合,才是解决非晶生产技术问题的关键。宁波材料所王新敏研究员作了题为“非晶材料的生产、研究、开发现状”报告,介绍了非晶合金材料在不同应用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获得了与会者的肯定。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少雄教授作了题为“铁基非晶功能材料应用及应用基础研究思考”的报告,介绍了安泰科技非晶产业化研究的历史和成果,并基于产业化过程中关键技术瓶颈,凝炼出若干关键的应用基础问题供与会人员讨论。宁波材料所常春涛副研究员介绍了软磁材料研究组在“高饱和磁感应强度Fe基非晶软磁合金的开发”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车成卫就会议中凝练的应用基础问题给出了建议,他希望各单位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攻克非晶合金材料工程化和产业化过程中关键技术问题。与会专家还对合作研究的内容和方法,合作研究的形式和平台进行了讨论,并决定成立联络小组,推进和落实会议所达成的共识。 

 

刘锦川院士在报告中

 

周少雄教授在报告中

 

热烈的讨论现场

 

                                                            (磁材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