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德克萨斯州立大学陈和平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8-02-05

  1月31日,应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邀请,德克萨斯州立大学陈和平教授访问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并,并作了题为“工业4.0对智能工业机器人的挑战”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陈和平重点讨论了工业4.0对智能工业机器人带来的挑战以及智能工业机器人在先进制造业中的应用。他提出,尽管工业机器人在工业自动化中应用广泛,但仍面临众多新挑战,例如对复杂过程的机器人编程依然存在困难,机器人很难适应变化、没有认知等,因此,未来我们的研究应着重于提升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和灵活性。同时,陈和平也对目前就上述挑战所取得的一些研究成果做了介绍。他提到,就目前存在的工业机器人编程问题可利用工件模型,离线自动产生机器人程序并优化;对于工业机器人的自主控制问题,可利用传感器信息,让机器人根据环境的变化做出实时调整;最后,大家共同讨论了机器人如何在生产过程中深度学习,提高生产效率。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与他就工业机器人未来发展方向、机器人操作系统、机器人编程语言与控制器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学术交流将为后续开展实质性合作奠定基础。

  陈和平1989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9年从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获得硕士学位,2004年从密西根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他现任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机器人实验室主任,同时担任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他曾在ABB研发中心任研究员6年,有12年工业界经历,发表论文120余篇,申请专利10个,曾获得各类奖项10余个,包括国际顶级期刊优秀论文奖和密西根州立大学优秀毕业生奖。他是IEEE的资深会员,和工业界及学术界有广泛合作,研究范围包括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移动操作、晶圆传输机器人、机器视觉、控制系统、纳米制造及纳米机器人等。

 

 

  (先进制造所 许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