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大学简家文教授来宁波材料所进行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8-02-07

  2月6日,宁波大学简家文教授应宁波材料所杨明辉研究员邀请来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技术研究所访问交流,并做了题为“中国汽车用固态离子气体传感器的发展概况”的学术报告。

  随着世界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汽车排气污染和能源紧张问题日趋严重,减少燃油使用量和汽车尾气污染已成为现代汽车工业迫在眉睫的问题,目前解决这些问题最有效的途径是采用先进的发动机电子喷油控制系统和汽车尾气净化技术。为了适应不同发动机电子喷油技术和不断提高的环保标准,目前已形成了浓差电势型、广域型等车用氧传感器及NOX传感器系列产品。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国内对该类传感器的市场需求已达到4000万只以上,已经在国内催生出了一个有关车用气体传感器的产业。简家文在报告中对中国车用气体传感器的产业现状及技术发展水平进行了总结阐述,特别就我国科研人员近年来对技术难度大的广域氧传感器及NOX传感器的片芯、控制器的研发进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此次报告受到了众多师生的关注,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汽车中传感器的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简家文,1967年2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固态离子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敏感器件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入选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工程第二层次,浙江省“151”人才,国际知名期刊《sensor and actor》的审稿人。1989年7月获兰州大学物理系半导体物理专业学士学位,1996年6月获中科院新疆物理研究所电子材料与器件专业硕士学位,2000年3月至2004年6月于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从事气敏传感器及其仪器仪表的开发与研究,并获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2004年6月来宁波大学信息学院工作至今。期间2010年10月-2011年4月在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国家经贸委国家级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国家科技部国家级火炬计划、国家基金项目、浙江省重大专项等10多项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参与编制了在国家技术监督局备案的我国第一部汽车用氧传感器企业技术标准《HTYG-3B型汽车用氧传感器》。申请了发明专利17项(已经授权10项)和实用新型专利5项(全部已授权),目前已在《sensor and actor》、《sensor》、《Science in China》、《中国科学》、《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无机材料学报》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

 

 

  (新能源所 张冰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