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黄庆研究员团队召开2017年度年终学术交流会议
作者:,日期:2018-02-08

  回顾往昔,展望未来,为加强多学科交流,黄庆研究员团队于2月1日-2日举行了2017年度年终学术交流会议。此次会议是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所召开的首次学术交流盛会,实验室的70余名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工作分享。

  实验室专门邀请了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朱锦研究员致开幕辞,朱锦深情回顾了实验室的建设历程,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过去所作出的努力,并祝愿实验室在新的一年有更长足的进步。

  实验室特邀中南大学杜勇教授和北京大学王新炜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相图、相变及合金设计”和“原子层沉积纳米薄膜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杜勇教授介绍了相图计算方法在铝合金与硬质合金设计中的应用,对相图技术与其他计算方法以及实验表征手段相结合在未来材料设计中所将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展望,提出了“相图是人类智慧的开始”这一深刻的观点。王新炜教授则介绍了其团队将原子层沉积纳米薄膜技术应用于多种功能材料的设计。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大家热烈欢迎。黄庆研究员向两位特邀嘉宾颁发了实验室FiNE Talk纪念牌,台下的听众纷纷在纪念牌上签名留念,表达了对讲演嘉宾的敬意。都时禹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

  在接下去的近两天时间里,来自实验室的50余位员工及研究生分别就其过去一年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内容涵盖了先驱体、纤维、复合材料、涂层、计算模拟等学科,并与大家分享了研究过程的心得体会以及下一年的工作计划。5位研究员导师(黄庆、黄峰、都时禹、何流,薛建明)认真听取了每一位成员的学习、工作情况,并分别对他们的工作进展作出了点评,对他们今后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议,并鼓励大家相互协作,提高创新效率和质量。

  学术报告会结束时,研究员导师们总结了2017年实验室的发展和大家所取得的成绩,明确了新的一年对各项工作的期望,强调了各个不同方向交流协作的重要性。导师们富有洞见的讲话让每一位在场的研究生和员工都备受鼓舞,也让大家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方向。

  在会议的结束之前,2018年夏季即将毕业离所的学生发表了过去几年在实验室的生活和学习感言,同学们分享了在材料所各个科研团队的收获,尤其是在大家庭里共同成长过程的体会到的艰辛和喜悦,对实验室表达了依依不舍的感情。

  会议最后,黄庆代表导师们向大家提出了新年期望,并鼓励每一位成员在实验室这个大平台上努力工作,研究能增值的材料,成为能增值的人才! 

 

2017年度年终学术交流会议与会人员合影

 

  (黄庆研究员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