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美国普渡大学姚斌教授来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8-03-21

  3月19日,应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杨桂林所长邀请,美国普渡大学姚斌教授应邀来宁波材料所做了题为“Adaptive Robust Control–Theory and Applications to Integrated Design of Intelligent and High-Performance Mechatronic System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姚斌教授首先介绍了现有的自适应控制和鲁棒控制方案分别存在的不足,之后介绍了他提出的自适应鲁棒控制方法中各个控制模块在仿生学上的意义,以及这一控制方案与传统的PID控制之间的相关性和差异性。接着,姚斌教授介绍了他的普渡大学与浙大研究团队运用自适应鲁棒控制方案,对直线电机驱动龙门运动平台、液压操作臂、气动肌肉、四驱无人车、遥操作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进行精密力、运动控制的成功案例,拓展了大家的眼界。

  姚斌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他进行了交流讨论,他耐心地一一解答,大家受益颇丰。大家深刻领会到,结合实际机电系统的性质,运用好控制理论,对提高精密运动系统的性能会有很大帮助。

  姚斌教授1996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同年加入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作至今。他于2002年获得终身职位并提升为副教授,2007年提前晋升为正教授。他于2005年受聘浙江大学光彪特聘教授;201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姚斌教授1998年荣获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NSF CAREER Award);随后美国自然科学基金授予他关于理论和应用研究工作的多个项目奖;作为唯一作者撰写的论文获得2004年美国自动控制协会最佳论文奖;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海外学者合作奖;2007年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动力系统与控制分会的杰出研究青年奖。

  姚斌教授担任近30次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程序主席和大会副主席,担任60多次会议分会主席,并担任2010年IEEE和ASME合办的智能机电一体化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他多次担任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动力系统与控制项目的申报书评审组委员。曾担任过机电学科主要国际学术刊物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ASME Journal of Dynamic Systems, Measurement and Control的编委等。

 

  (供稿:先进制造所 陈思鲁  摄影:先进制造所 赵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