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熊蓉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8-05-23

  5月21日,应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张驰研究员邀请,浙江大学熊蓉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为大家做了题为“机器人智能感知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机器人已经成为各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途径。随着各行业对自动化发展需求的日益迫切,各种机器人产品被快速地推广应用,同时在用户需求的推动下,新型机器人不断涌现。智能化是新一代机器人的核心特征,感知控制又是机器人智能化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浙江大学面向机器人智能操作、智能移动与智能运动所开展的感知与控制技术研究,以及应用技术成果研发的智能机器人系统。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熊蓉教授就机器人领域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此次学术交流也为双方后续开展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基础。

  熊蓉,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机器人团队负责人,国家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专家组专家,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国际理事会理事。自2000年起开展机器人智能感知与控制技术研究,在实时高精视觉识别与轨迹预测、复杂环境高效准确建模与定位导航、仿生腿足快速运动与平衡控制等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自主研制了可快速连续动态乒乓球对打的仿人机器人等系统。在IEEE会刊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6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17项专利实现企业使用转让,形成变电站自主巡检机器人、自然导航工厂搬运机器人等机器人产品。作为第一获奖人获2013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年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获2017年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先进制造所 许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