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曹瑞武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8-07-17

  7月1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所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研究员张驰的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曹瑞武为大家做了题为“初级励磁型直线电机及其控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他介绍到,初级励磁型直线电机的主要构成部分电枢绕组和励磁绕组或永磁体均位于初级侧,而次级侧仅由导磁铁心组成。并指出在如轨道交通等场景下应用长距离驱动系统,可兼具高效率、高功率因数、高可靠和低成本等优势,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此外,针对短距离高速电磁推进系统,高速、高推力密度、高可靠性是系统的关键技术指标。报告围绕长距离驱动系统和短距离高速电磁推进系统两个应用领域,针对初级励磁型直线电机的结构设计原则、控制方法、可行性分析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并总结了在这两个方面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报告气氛活跃,思路开放,给在场的与会人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在研究方法与思路等方面给予了与会人员很多启发。

  曹瑞武,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系副主任(科研)。硕士、博士均毕业于东南大学,博士期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公派留学。担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直线电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控系统与装置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电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新型初级励磁型直线电机设计与控制技术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6、排名6)、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3、排名9)、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2015、排名6)、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5);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2017)。发表学术论文5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1篇,EI收录28篇。论文累计被SCI论文他引411次,单篇最高被SCI论文他引109次。授权发明专利13项,公开发明专利8项,其中2项已许可转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工信部多电飞机电气系统重点实验室基金、教育部直升机协同创新中心重点研发等项目各1项。主持完成航天二院电磁推进项目、2MW新型风力发电机项目等多项航天院所和企业委托研发项目。

 

  

(供稿、摄影:先进制造所 毛孝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