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休斯顿大学包吉明教授到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日期:2018-07-18

  7月16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邀请,美国休斯顿大学教授包吉明到宁波材料所进行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Planar Alignment of Graphene Sheets by a Rotating Magnetic Field and Large Graphene-induced Shift of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of an Au Film”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包吉明首先回忆了自己来宁波材料所进行访问交流的经历,并介绍了自己近期的两份科研工作。首先是磁场诱导石墨烯取向排列,由于石墨烯具有抗磁性,可以利用这种抗磁性使之在磁场中具有取向排列。同时包吉明通过对石墨烯片层在磁场中的受力情况进行形象分析,向大家生动展示了石墨烯片层在磁场中稳定存在的必要条件。通过旋转磁场的调节,将石墨烯这种二维材料实现有序排列是一次重大的突破。这种取向排列的石墨烯由于具有独特的光学性质,可以在显示等方面提供广泛的应用。

        其次包吉明对大片石墨烯诱导Au膜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的转变进行了介绍,利用CVD的方法制备了大片的石墨烯,将其转移到Au膜表面,探究了引起该材料表面等离子体共振转变的原因,最终得出由于石墨烯表面的不平整,会引起等离子体共振角度的偏移。结合这种现象的发现过程,包吉明向大家阐述了应该如何看待理论数据与实验数据有偏差的问题,他提出要存在对数据质疑的能力,透过实验现象看到背后所蕴藏的的本质。这对大家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如何开展高水平研究工作很有启发。

  报告结束后,包吉明就大家所提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对磁场中有序排列的石墨烯的应用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包吉明,2003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学位,后又在哈佛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担任休斯顿大学电机与计算机工程系副教授。他的研究涉及纳米光子学、纳米材料的相关器件和应用、太阳能转换及光纤传感等多个跨学科领域,在Science、Nature Nanotechn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70多篇学术论文,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

 

包吉明报告现场

  

                      (动力锂电实验室 朱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