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黄庆研究员团队召开2018年中期学术交流会议
作者:,日期:2018-07-25

  为进一步总结上半年的科研工作,聚焦实验室研究方向,明确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黄庆研究员团队于7月23日至24日举行了2018年中期学术交流会议。实验室5个分属课题组的70余名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工作分享。

  在为期两天的报告时间里,来自实验室的近50余位员工及研究生分别就其过去半年里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内容涵盖了新型MAX相、新型二维材料、陶瓷先驱体、复合材料、先进涂层、计算模拟、材料信息学等学科领域,并与大家分享了研究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以及下一年的工作计划。黄庆、黄峰、都时禹、何流,薛建明、徐剑,常可可等实验室导师认真听取了每一位成员的科研、学习情况,并分别对他们的工作进展作出了点评,对他们今后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议,并鼓励大家相互协作,提高创新效率和质量。

  通过年中学术交流活动,实验室对目前开展的研究内容进行了仔细的梳理,明确了重点方向,并将加强对有基础、有亮点、有显示度工作的投入和保障。与此同时,实验室作为中国科学院的微观研发单元,必须将基础科学问题的提出放在重要位置,强调顶天的研究求原创性突破、立地的工程化技术有原理支撑。这次年中学术交流会议工作也同时达到了实验室务虚交流的效果。

  学术报告会结束时,研究员导师们总结了实验室上半年的发展现状和大家所取得的成绩,明确了下半年的工作目标,强调了凝练科学问题、聚焦研究方向、交流协作的重要性。同时,各位导师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每一次做学术报告的锻炼机会,加强各自工作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进一步提升工作的深度。

  此次会议,实验室还在本次做报告的研究生中评选出了一等奖3名(孙军辉、李友兵,白小静),二等奖4名(席先锋、甄霞丽、吴玉美,王凯)和三等奖5名(赵公树、陈雷雷、罗侃、李科,王一涵),以奖励他们过去的工作成绩和精彩的学术报告。特别感谢前期来访的韩国岭南大学Jaehyung Lee教授和Dang-Hyok Yoon,他们恳切希望将宁波访问期间的讲课费奖给实验室可爱的研究生们。捐资微薄,情意久远,在此也一并感谢国内外对实验室建设提供支持的合作者们。

 

 

  (黄庆研究员团队 黄庆 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