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机械与机电工程学系程启正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8-08-22

  8月21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陈庆盈研究员的邀请,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机械与机电工程学系程启正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Smart Driving with the Intelligence from Machine Vision”的学术报告。

  首先,程启正介绍了台湾国立中山大学以及机械与机电工程学系,使在场的人员领略和感受到了其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浓郁的学术氛围。在接下来报告中,他指出,由于电子技术和集成电路制造技术的飞速发展,相机成为一种性价比高的产品,因此,借助机器视觉的智能驾驶成为可能。报告总结了台湾国立中山大学人机系统实验室的相关研究工作及其初步成果,特别是致力于行人识别、停车辅助和雨天图像复原。行人识别是指在照明条件欠佳的情况下,提供单人和多人的人型信息,保证行车安全;停车辅助是指结合图像处理技术和投影几何理论,计算出停车位的位置;雨天图像复原是指通过利用图像处理技术,雨天驾驶的雨滴和雨刷几乎可以被去除,恢复清晰的图像环境,在雨天获得未受污染的视觉信息。同时,报告也提出了需要进行广泛探索的问题,比如如何在驾驶时在不干扰人的判断和决策的情况下将额外的图像信息呈现给驾驶者。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电子摄像机能够加强和扩展人的视觉系统,保证安全驾驶。

  程启正深入浅出的报告受到了在场人员的欢迎,大家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其进行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程启正,博士,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机械与机电工程学系教授,目前担任台湾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工程技术研究推展中心主任、创意与创新研发中心副主任,通识教育中心特约教授。其于1981年、1983年分别在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动力机工程学系获得学士、硕士学位,接着在1985年获得台湾教育部公费留学自动化学门奖学金赴美深造,1991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后返回台湾国立中山大学任教至今。2007年至2009年曾任国际事务处处长,2015年至2017年间担任机械与机电工程学系系主任。研究专长涵盖系统动态与控制、机器视觉、智能机器人、机电整合以及人机界面。其硕士论文曾获中国机械工程师学会论文奖(1983年),于1998年、2000年、2001年获得台湾国家科学委员会甲等研究奖励,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台湾国立中山大学产学研究绩优教师奖。至今共发表学术期刊论文、会议论文、专书等超过150篇。

  

报告会现场

  (文/图:先进制造所 毛孝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