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意大利国立研究委员会材料研究所教授Dan Cojoc来访宁波材料
作者:,日期:2018-11-09

  10月10日至11月10日,意大利国立研究委员会材料研究所Dan Cojoc教授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慈溪医工所Remo研究员邀请,作为PIFI访问学者来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

  11月9日,Dan Cojoc作了题为“Optical Tweezers and Cell Mechanotransdu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系统介绍并讨论了光捕获的物理原理和光镊特性,以及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Arthur Ashkin在“光学镊子及其在生物系统中的应用”领域的贡献,并介绍了课题组应用光镊以微力机械刺激并观察细胞膜的成果,详细讲解了一种在光镊系统十分微小的力学、空间和时间分辨率的情况下观察到的成神经细胞瘤中钙元素的瞬变。与会人员就光镊系统的搭建、原理、以及在生物领域的应用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在交流访问期间,Dan Cojoc搭建了光镊及显微操作系统,对光镊光学组件进行了结合组装和光路测试,建成了单个设备平台,并表示能够持续来宁波材料所开展学术交流,为宁波材料所的纳米光学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贡献力量。

  报告人简介:

  Dan Cojoc教授,意大利国立研究委员会材料研究所资深科学家,从事光学、纳米科学、生物光子学等跨学科研究20余年,在光镊系统组装、操作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在纳米光子学领域的也有很深的造诣。Dan Cojoc教授已发表论文120余篇,引用次数达2069次,H指数24,i10指数57。

光学平台搭建及实验

报告现场

  (慈溪医工所 陆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