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参加第12届全国表面工程大会
作者:,日期:2018-11-14

  11月9-12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主办、昆明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表面工程大会暨第十届全国青年表面工程论坛在昆明召开。本届大会以“迈向制造强国的表面工程创新”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与表面工程相关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公司企业的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作为此次会议支持单位,近40余名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作为会议主席之一,做了题为“深入研究、扩大应用”的大会主旨报告。周克崧院士、丁文江院士分别做了题为“冷喷涂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绿色之镁、稀土栽培”的大会特邀主旨报告。宁波材料所王立平研究员做了题为“石墨烯改性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体系界面设计与重大工程应用”的大会特邀报告。大会特邀报告内容展示了表面工程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及学科发展前沿,给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受到了听众的高度评价。

  会议期间,分会场举办了“全国青年表面工程”、“热喷涂技术”、“摩擦学及表面工程”、生物材料表面工程”、“表面工程装备技术”、“表层改性技术、“表面工程基础和应用技术”等一系列论坛。其中,宁波材料所柯培玲研究员、蒲吉斌研究员、王永欣研究员、所新坤副研究员、王振玉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层状结构防护涂层材料的构筑与性能”、“特殊环境薄膜材料低摩擦表界面自适应行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高低温交变提升氮化物涂层摩擦学性能”、“有机/无机复合涂层的海洋防护性能研究”、“MAX相涂层的设计、制备与中高温耐腐蚀性能”的邀请报告,并主持了分会场报告。此外,赵文杰研究员主持了青年表面工程论坛分论坛A,20余名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在各个分论坛做了口头报告,向大会展示和宣传了自己的科研工作进展,其中研究生田澍的“有机硅水凝胶/纳米银复合防污涂层的构筑及防污性能研究”报告获得优秀报告奖。

  会议同期召开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暨换届会议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处长梅熠宣读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换届批复文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第六届委员会由雷明凯教授任主任委员,宁波材料所王立平研究员任副主任委员,汪爱英研究员任常务委员,李华研究员、蒲吉斌研究员及杨丽景副研究员任委员。

  全国表面工程大会是材料和机械工程领域重要的学术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汇集了国内外表面工程相关领域的科研和技术人员,旨在为科研工作者和技术人员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习、促进和提高的平台。 此次会议有利于科研人员了解了表面工程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拓展研究思路,增进与国内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

薛群基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宁波材料所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表面事业部 柯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