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北京化工大学杨小平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4-01

  3月3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材料技术所所长朱锦、先进制造所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负责人祝颖丹研究员的邀请,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小平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碳纤维专用树脂及复合材料高性能化”的学术报告。

  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等尖端领域应用广泛,是关乎必须自主保障的关键战略材料。杨小平系统地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先进复合材料中心在碳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高性能化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针对碳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的界面相容、增强增韧、固化反应-工艺协同性三方面的挑战,杨小平课题组在碳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界面相容新机制、碳纤维树脂复合材料多级增强增韧新方法、专用树脂基体分子结构设计及交联网络调控方法、碳纤维高性能树脂基体的制备技术及复合材料成型工艺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学术报告会现场互动热烈,材料技术所、先进制造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围绕复合材料界面的结构设计、上浆剂材料的选择、增韧剂在复合材料增韧中的应用、环氧树脂快速固化的机理与应用、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界面性能的表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会后,在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的陪同下,杨小平参观了先进制造所工程中心和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实验室。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北京化工大学先进复合材料中心与宁波材料所的长期合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了共识。

  杨小平,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碳纤维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领军人才,担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玻璃钢分会理事。主要从事碳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生物基复合材料和有机无机纳米能源材料等方向的科学与工程研究。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目。荣获省部级特等奖1项目,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报告会现场

  (先进制造所 文:徐海兵 图:姚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