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诺丁汉大学Elena Yu. Konysheva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4-11

  4月9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氢能与燃料电池团队邀请,宁波诺丁汉大学Elena Yu. Konysheva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中的Cr中毒研究”的报告。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是一种能量转换装置,能将多种燃料中的化学能通过氧化还原反应直接转换为电能,转化不经过燃烧,是一种清洁、高效的电能发生装置。Konysheva教授对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连接件中Cr对电极功能层和氧化锆基电解质的毒害效应做了详细讲述。报告呈现了不同研究条件下多种含Cr合金连接件对电极功能层的损害,各研究中数据采集时间均长达数百小时。研究发现,虽然Cr含量对其在阴极功能层中的传输无明显影响规律,但Cr聚集对阴极功能层的电化学性能有明显损害。材质或生产工艺不同的含Cr钢材对阴极的毒害效应有差异。阴极的Cr中毒现象可通过采用材质合适的连接或采用含Co阴极材料来缓解,进而缓解相关的性能衰减。参会人员与Konysheva教授探讨了Cr对氧化锆基电解质的影响。

        报告会内容充实,引人深思。会后Konysheva教授参观了氢能团队实验室,就报告内容与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度交流。

  Konysheva教授曾在俄罗斯和欧洲多国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研究,现就职于宁波诺丁汉大学,致力于绿色能源及其催化剂研究,其研究工作已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多次参与撰写相关学术专著。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常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