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美国工程院院士Subhash C. Singhal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9-17

  9月2日至7日,美国工程院院士Subhash C. Singhal与美国路易斯安娜大学讲席教授周晓东博士受邀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开展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访问。访问期间,Subhash院士为燃料电池技术团队全体成员作了题为“solid oxide fuel cell:commercialization status”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美国、日本、欧洲的SOFC发展与商业化现状,并指出了SOFC发展面临的若干关键技术问题与解决措施。

      访问期间,Subhash与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所长助理陈亮、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孙清华等共同围绕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并与团队成员讨论了技术方面的问题。访问结束后,Subhash院士与燃料电池技术团队核心骨干成员一同前往日本京都参加了第16届国际SOFC论坛。

  Subhash C. Singha院士是国际著名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研究专家,他领导开发了全球第一台套100kW稳定运行的SOFC发电系统,1989年至今一直担任国际SOFC论坛主席。1969年,Subhash毕业于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1969-1971年,担任位于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的美国铬合金涡轮机公司支撑部冶金分析科学家、经理;1971-2000年就职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西门子西屋电力公司(前身为西屋电气公司)科学技术中心,分别担任高级科学家与首席科学家,其中1984-2000年在西门子公司担任燃料电池事业部经理,领导开发SOFC发电系统;2001-2011年就职于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担任燃料电池事业部首席科学家与主任,领导开展SOFC技术开发;2012年至今,任美国能源部技术顾问。他于2005年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曾担任国际固态离子学会主席、美国电化学学会主席、美国陶瓷学会院士。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曾任《电化学杂志》《固态离子学》《国际燃料电池科学与技术》等知名国际学术期刊编委。

  2018年9月,Subhash院士曾来访宁波材料所,对宁波材料所燃料电池技术研究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愿意帮助该团队发展,并于2019年4月受邀担任宁波材料所客聘研究员。

交流现场

  (新能源所 官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