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孙晓明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9-18

  9月16日,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孙晓明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大讲堂”,作了题为“气体催化反应电极研究”的学术报告,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陈亮研究员主持报告会,40余名师生到场听取了报告。

  孙晓明在报告中和大家讨论了气体“析出”和“消耗”两大类气体参与的电化学反应。他首先介绍了催化位点设计方面的工作,通过对微观组成(MoS2、Pt、Cu、层状双羟基氢氧化物等)的选择和缺陷位的构造,实现了催化本征性能的有效提高。随后,他和大家讨论了气体扩散对于电化学催化反应的影响,针对析氢、析氧、析氮等气体“析出”反应,他通过微纳结构的调控设计了超疏气电极,超疏气电极对气体有很小的粘附力,能够降低气体从电极表面溢出的阈值,减少电解质的扩散阻力,同时能够很好地保持三相界面的稳定性,对于提高电催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与之相反的气体“消耗”反应中,孙晓明又进行了表面疏水处理,设计了“超亲气”电极,使气体能够通过气体扩散层快速到达电极表面,从而提高电催化效率。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严谨。报告结束后,孙晓明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参会人员均表示收获颇丰。

  孙晓明,北京化工大学教授,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共发表论文202篇,引用24000余次,其中以第一作者及通讯联系人身份在Nat. Commun., Angew. Chem., JACS, Adv. Mater.等国际材料与化学类主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25篇,总引用10900余次,他引>9000次。2014年至2017年被Elsevier出版社评为材料学领域的高引用学者,2015年至2017年被英国皇家化学会选为top1%中国高被引学者。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项,获授权22项;申请国际专利8项。现受邀担任Science Bulletin杂志副主编和Nano Research等国际刊物编委会成员。

报告现场

合影

  (新能源所 陈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