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参加2019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
作者:,日期:2019-09-29

  9月24日至9月26日,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材料学术联盟,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等单位主办的2019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IFAM,International Forum on Advanced Materials,以下简称“IFAM2019”)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吸引了30余位两院院士、海外院士和1000余位专家、青年学者。IFAM2019共设置了28个分论坛及“第五届优秀青年科学家论坛”,共有500多位国内外知名材料科学家和优秀青年学者作报告,所有报告均为邀请报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所长黄政仁研究员、所长助理王立平研究员等受邀参加本次论坛。

  薛群基院士在IFAM2019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论坛能始终坚持高端性、前沿性,为材料领域青年学者学生搭建了高水平交流学习平台,有效地团结、发挥了院士群体的智力优势,有力践行了“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服务国家、服务产业、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工程院职责。薛群基院士还勉励新时代材料科研人员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矢志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黄政仁、王立平、蒲吉斌、常可可等分别做了题为“先进碳化物陶瓷材料的研究与应用”“苛刻环境适应型强韧化防护涂层体系——创新设计与应用”“快堆高温液钠介质材料的结构演变及表面损伤”“防护涂层材料的表面扩散模型与亚稳相图计算”的IFAM2019分会邀请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原理事长周廉院士发起,自2011年开始由材料学术联盟各单位先后在淄博、昆明、成都、西安、上海、南京、沈阳等地连续召开了8届,旨在把握材料研究发展的前沿动态,推动新材料科学创新和技术进步,包括材料与生命物质交叉与创新、材料服役行为、先进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防护涂层材料、能源电池材料、高分子材料、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绿色与功能建筑材料、电子信息功能材料、材料界面与微纳、3D打印、材料智能制备加工、计算材料学、超材料、智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高熵合金与非晶材料、纳米材料、功能晶体材料与晶体生长、功能玻璃材料、光电材料、热电材料、光催化材料、磁性材料等分论坛,涵盖范围广、报告水平高,关注新兴、重点与热点领域。目前,高层论坛已发展成为国内材料界综合性强、报告水平高、影响力大的材料领域学术盛会。

薛群基院士在高层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黄政仁在高层论坛分会做邀请报告

王立平在高层论坛分会做邀请报告

  (海洋功能材料团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