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参加第16届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国际研讨会
作者:,日期:2019-09-30

  9月8日至13日,由京都大学主办的第16届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国际研讨会在日本京都举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燃料电池技术团队官万兵研究员、王建新研究员、杨钧研究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期间,杨钧和王源慧分别作了题为“多燃料对称双阴极的扁管式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研究”和“低温氨分解催化剂以及低温氨燃料电池”的口头报告,官万兵、王建新分别作了题为“基于大型阳极支撑型的对称双阴极SOEC中的CO2电解”和“通过分步烧结法制备IT-SOFC的Sm3+和Nd3+共掺杂氧化铈扩散阻挡层”的海报展示。口头汇报和海报展示都得到了参会专家的热烈讨论与好评。

  9月11日,杨钧、王建新等访问京都大学,与京都大学Koichi Eguchi教授团队举办了交流会议。Eguchi历任日本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学会、日本触媒学会、日本化学会、日本石油学会等重要学术组织的会长,是国际知名的催化与燃料电池专家,并与燃料电池技术团队共同承担了SOFC相关的科技部中日国际合作项目。会上,杨钧和Eguchi分别介绍了所在课题组SOFC的最新研究进展,随后,双方团队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了今后的合作规划与目标,并参观了京都大学相关实验室。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国际研讨会作为SOFC行业规模最大和水平最高的专业会议之一,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会议内容涉及燃料电池领域国际最新研究动态及前沿工作,反映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此次参会,通过对燃料电池行业的全面调研以及与国内外专家的深入交流,团队成员都获益匪浅,不仅可以宣传团队研究成果,扩大团队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对于提高团队自身的研究水平也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参加此次会议以及与京都大学的交流活动,团队对今后的科研方向及发展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团队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SOFC-16会议开幕式与大会主席Singhal 院士和Eguchi教授合影

与世界各国学者进行交流

杨钧作口头汇报

参观京都大学实验室

与Eguchi教授团队合影留念

  (新能源所 王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