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利东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11-14

  11月8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涛研究员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利东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柔性智能高分子材料基础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结构与性质是决定材料应用的关键,是研究的核心基础。张利东以材料化学结构的基本规律为出发点,通过多级组装及表界面化学物理修饰赋予材料优异的应用潜质。张利东的报告从“一步法”构建中空水凝胶的制备讲起,探讨了其形成机理,即通过钙离子交联海藻酸钠,内部过氧化氢降解海藻酸钠成为可溶物质来制备中空凝胶,同时也介绍了通过自由基化学交联合成具有高韧性、高导电性凝胶的方法及其在仿生义肢领域的应用。为了解决双层及多层薄膜层间相互作用较弱的问题,张利东团队通过模拟卷柏科植物的微观结构组装规律,利用两种物理性质差异较小的高分子材料,以多级组装方式及表界面化学修饰,制备了对环境湿气刺激响应的柔性薄膜,并实现了长时间维持结构的完整性。报告结束后,大家就中空水凝胶想法的提出及中空水凝胶在导电方面的应用向张利东进行提问,张利东耐心解答,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张利东,华东师范大学紫江青年学者、教授、博导。2013年韩国釜山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纽约大学阿布达比分校进行了三年的博士后研究,2016年加入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开始独立的科学研究及教学工作。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刺激响应型智能高分子膜制备及其性能研究、高强度弹性水凝胶制备及性能研究、多支水凝胶微流管开发及应用研究等领域。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在Nat.commun.,Adv.Mater.,Angew.Chem.Int.Ed.等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目前是Adv.Mater.,Mater.Horizon.,J.Mater.Chem.A/B/C,Matter,ACSAPPL.Mater.Interfaces.等期刊的特邀审稿及仲裁审稿人。

报告会现场

  (高分子事业部 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