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参加第十五届全国薄膜技术学术研讨会
作者:,日期:2019-11-18

  11月15日至17日,由中国真空学会薄膜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薄膜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成8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其中,先进碳基薄膜研究团队负责人汪爱英研究员作为薄膜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参与了会议的组织工作,并担任分会场报告主持人。高双副研究员、郭鹏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张栋、高级助理李昊以及博士生李汉超和王舒远、硕士生周佳和徐晓伟分别做了题为“基于氧化物异质结的人工光电神经突触研究”、“非晶碳薄膜载流子输运和压阻行为研究”、“塑料表面替代电镀铬PVD功能装饰涂层研究”、“sp2含量与团簇尺寸调控对非晶碳薄膜光电性能的影响”、“镍催化四面体非晶碳转化石墨烯机理”、“多孔碳材料的多巴胺电化学传感行为研究”、“过渡层对铝合金表面类金刚石薄膜结合失效行为的影响”、“织构化Ti/Al共掺杂类金刚石薄膜摩擦学性能研究”的分会场口头报告,介绍了团队在PVD替代电镀、低温转变石墨烯、非晶碳摩擦学以及非晶碳光电功能调控方面的最新进展。报告引起与会代表们的强烈兴趣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其中王舒远的报告被评选为大会的10个“优秀报告”之一。

  本次会议围绕当代薄膜科学与技术的展望,薄膜物理理论与技术基础,薄膜设计、仿真与模拟,薄膜制备、测试与分析,薄膜新技术、新材料,薄膜技术新装备、应用与产业化等8个相关主题领域,共举办大会邀请报告11场,分会口头报告69场,有力促进了团队成员对国内真空薄膜与涂层技术领域新动态的了解。

部分成员报告现场

  (表面事业部 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