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齐鲁工业大学教授孟宪赓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11-25

  11月2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功能薄膜与智构器件团队负责人曹鸿涛研究员的邀请,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教授孟宪赓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表面等离激元在微型激光器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金属表面等离激元(Surface Plasmons)是由于入射光子激发金属表面的自由电子并使其产生集体振荡形成的一种表面波。人们可以利用金属和介质结构的表面等离激元技术实现控制光在微尺度下的吸收、散射、传输和放大特性,且等离激元技术可以越过衍射极限的限制,所以可以在低于光波波长的纳米尺度下(我们称之为深亚波长尺度)实现对于光场能量聚集及传输。在此次报告中,孟宪赓首先详细介绍了金属表面等离激元的产生机理,以详细的图表解释了其相关性质,以及在实际中案例。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当前基于金属表面等离激元技术的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着重提到了表面等离激光技术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芯片、生物医疗探针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以及当前国内外在该学术领域的相关研究进展。通过孟宪赓的讲解,大家对金属表面等离激元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会后,大家还就自己心中的疑问和想法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和交流,孟宪赓都一一耐心解答,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孟宪赓,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山东省优势学科学术带头人(2016)、青年泰山学者(2017)、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8)。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玻分会理事、中国软磁材料学会理事、中国超材料学会理事。从事光放大用玻璃、波长可调荧光玻璃、微纳光子器件和新型陶瓷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在Nano Letters,Laser & Photonics Reviews,ACS Photonics等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被引2000余次,多次在PQE、CLEO、PIERS、MRS等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曾荣获日本化学会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2017)、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研究员奖励(2008)等。

报告会现场

  (纳米事业部 王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