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日本京都大学博士Hiroki Muroyama和副教授Toshiaki Matsui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11-21

  11月19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燃料电池技术团队杨钧研究员的邀请,京都大学博士Hiroki Muroyama和副教授Toshiaki Matsui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分别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ammonia decomposition catalysts and ammonia-fueled solid oxide fuel cell systems”和“Redox-induced self-modification of Ni–GDC anodes for SOFCs & Degradation analysis in the cathode side of SOFCs”的学术报告。

  Hiroki Muroyama表示,发展氨气制备氢气以及氨气燃料电池技术,对取代氢燃料和低碳环保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在报告中介绍了通过将Ni负载到不同的金属氧化物载体、加入碱土金属等方式可提高Ni基催化剂的氨分解催化效率,对氨分解动力学进行分析,并对氨燃料电池进行了介绍,他提到,氨气可以在燃料电池电堆中稳定放电2000小时。

  Toshiaki Matsui在报告中提到,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中的Ni-GDC阳极,Ni和GDC(Gd2O3-CeO2)之间有很强的化学相互作用,CeO2会迁移到Ni表面,影响碳沉积和CO吸附的催化性能。这种化学相互作用通过氧化还原处理的Ni-GDC金属陶瓷显示出对碳沉积的高度耐受性,从而使以Ni-GDC为阳极的单电池在1000℃的甲烷中(水碳比=0.1)稳定发电。此外,他还分析了LSCF/SDC/YSZ阴极的衰减因素,对其微观结构进行定量分析后他发现SDC和LSCF相的附聚、三相边界长度的减小以及氧化铈-氧化锆固溶体的形成对阴极衰减都会造成影响。

  报告内容生动严谨,使参会人员开拓了视野,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学术报告结束后,两位老师分别与大家热情地就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Hiroki Muroyama,京都大学助理教授,2009年京都大学博士毕业,致力于能源转化催化剂和燃料电池的研究,至今在学术期刊发表90余篇相关学术论文。Toshiaki Matsui,京都大学副教授,本硕博就读于京都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固相电解质、电催化剂以及功能陶瓷的合成等,至今在相关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

Toshiaki Matsui作报告

 

Hiroki Muroyama作报告

  (新能源所 王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