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章福祥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11-25

  11月16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况永波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章福祥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可见光催化全分解水制氢”的学术报告。

  光催化全分解水制氢是实现太阳能至化学能转化储存的重要方式之一。太阳能转化效率主要由光催化剂体系的捕光、电荷分离和表面催化等过程效率的乘积确定。可见光占太阳能光谱的40%以上,因此围绕具有较宽范围可见光响应光催化剂开展电荷分离与表面催化等过程促进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章福祥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可见光催化全分解水制氢中的基本科学与挑战,并结合实例分享了最近几年在构筑可见光催化剂全分解水制氢过程中取得的一些结果和理解认识,以期能与材料学科同行开展相关交叉合作。

  章福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博导,中科院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1999年和2004年分别获南开大学本科和博士学位,后到巴黎第六大学和东京大学做博士后。2011年10月回国以来主攻太阳能可见光催化全分解水制氢研究,已在包括Joule, Nat. Commun., Nat. Catal.,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主题报告和邀请报告等40多次。主持承担完成了优青项目(结题优秀),目前正承担基金委重点和大连市杰青等项目。受邀担任J. Energy Chem.副主编,Sci. China Chem.青年编委。

交流现场

  (新能源所 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