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河北工业大学吴疆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01-15

  1月14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能超声波制造技术团队负责人赵夙研究员的邀请,河北工业大学助理研究员吴疆来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Can functional materials enhance the practicality of ultrasonic motors? A trial investigation”的学术报告。

  基于逆压电效应,超声波电机将电能转换为动能,再通过摩擦力实现转轴驱动,该方法具有响应速度快、断电状态下自锁以及无电磁辐射等优点。近年来,精密机器领域对轻量化超声波马达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因此吴疆围绕如何使用功能材料达到超声波电机减重及电机性能改善展开介绍,着重讲解了聚醚硫醚及氧化铝陶瓷两种功能材料作为超声波电机本体时,对超声波传递效率、电机输出振幅及电机使用寿命的影响;结合评价试验,论述了这两种材料的使用兼顾了超声波电机本体减重和超声波电机性能提高。除此之外,他还对SAW滤波器、超声波悬浮技术及超声波除水技术进行了拓展讲解。报告结束后,大家对超声波悬浮技术、压电陶瓷选取、超声波电源技术及超声波辅助机械加工技术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拓展了各自的研究思路。

  吴疆,2017年9月于东京工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师从中村建太郎教授,目前就职于河北工业大学,任助理研究员。参与和主持多项国内外校企合作项目及科研基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3篇。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压电驱动技术、超声电机设计理论及应用、柔性传感器/执行器可控制备及设计方法。曾荣获日本文部省国费留学生项目(国家级奖项,仅有10%留学生能获此资格)、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国家级奖项,仅有3%博士生能获此资格)。

报告会现场

  (先进制造所 周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