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党支部组织青年骨干访问上硅所结构中心党支部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日期:2020-06-05

  5月29日,为学习中国科学院系统内的杰出团队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化开发和高技术产品研发方面的经验,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党支部组织部分科研骨干及科研项目管理人员共14人赴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开展学术访问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绍明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结构中心副主任刘学建研究员、结构中心党支部书记姚秀敏研究员和杨金山特聘研究员,以及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30余位师生及党员同志参加此次活动。

  姚秀敏在欢迎致辞中分别介绍了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和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团队现状、使命宗旨、发展定位和学科布局,并对实验室党支部此行的拜访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黄庆研究员从实验室服务于我国先进能源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的定位出发,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的发展现状以及“先进能源材料与化学长三角交叉创新中心(筹)”的建设规划,着重介绍了实验室“3+1”重点方向布局和“交叉协作、集成攻关”的科研文化,以及“将党旗插在科研最前线”的支部重点工作。

  在学术交流报告阶段,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杨金山研究员、倪德伟研究员、梁汉琴副研究员、陈健副研究员和殷杰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基于低维纳米结构调控的多功能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Cf/SiBCN复合材料的高温力学及烧蚀机理”、“耐高温微波/红外一体化连接技术研究”、“大面积陶瓷基复合材料表面激光增材制造”和“立方相碳化物陶瓷的制备及性能研究:从二元到高熵”等5个学术报告。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的徐剑研究员、裴学良副研究员、宋育杰副研究员、周小兵副研究员和葛芳芳副研究员则做了题为“陶瓷复材的仿真与专用设备开发——材料仿真、工艺过程仿真及装备设计”、“碳化硅陶瓷先驱体的合成、交联成型与应用研究”、“含硼高分子先驱体的合成与应用研究”、“碳化硅陶瓷无缝连接技术研究”和“事故容错包壳管表面防护涂层”等5个学术报告。报告充分体现了先进陶瓷领域的学术前沿,并展现了青年科技党员勇于担当的学术风范,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两个党支部根据研究方向交互进行报告,互为启发,触发了大量深入合作的契机。

  在支部生活总结环节,董绍明院士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党建搭台,科研唱戏”的形式,也希望未来能将硅酸盐所底蕴深厚的优势与材料所意气风发的态势相结合,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各自的力量与优势。黄庆研究员感谢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热情接待,并赞叹其在前沿基础和学科交叉方面的沉淀,希望未来尽快启动彼此之间的深入合作,并再次邀请结构陶瓷中心党支部在适当时间访问宁波材料所和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

  会后,在刘学建研究员和姚秀敏研究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先进碳化物陶瓷材料课题组的工程中心,认真学习了该课题组在碳化硅反射镜等国家重大科技攻关成果,并深入交流了科技攻关过程中的项目管理能力建设。在该工程中心对面墙壁上挂着醒目的标语:“团结,高效,服务,风险”,这是先进碳化硅陶瓷材料课题组多年来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凝结出的文化精髓。在一幅依然鲜艳的条幅上写着“落实责任,全力以赴,誓保1550项目成功”,这是一个优秀科研团队以高度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啃硬骨头打硬仗的生动写照。

  此次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党支部赴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结构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员学习活动恰值“全国科技工作日”前夕。今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回信袁隆平等人,并勉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结构中心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涌现出江东亮院士、董绍明院士和黄政仁研究员等一大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党支部的本次活动一方面是继承我党“红军会师”的传统,加强交流合作以提高“战斗力”,另一方面也是学习兄弟院所在科技攻关中积淀下来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底蕴,进一步推动实验室的“党建支撑科研”工作。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主任黄庆研究员介绍实验室情况

报告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参观先进上海硅酸盐所碳化物陶瓷材料课题组工程中心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