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承办中科院与土耳其科技研究理事会材料科学线上研讨会
作者:,日期:2020-08-13

  8月11日,中国科学院(CAS)与土耳其科技研究理事会(TUBITAK)材料科学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科院和土耳其科技研究理事会联合发起、主办,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土耳其科技研究理事会共同承办。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和土耳其科技研究理事会主席哈桑·曼达尔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担任会议联席主席,副所长杨桂林参加会议并主持闭幕式。

  会议召集了来自中科院下属的宁波材料所、国家纳米中心、上海硅酸盐所和土耳其科技研究理事会下属马尔马拉研究中心材料研究所、比尔肯特大学、萨班奇大学等12个研究机构和大学的26位科学家,围绕纳米、磁性、高分子、生物材料等先进材料基础理论研究及其在不同应用领域的研究热点,通过分享各自的研究内容和进展、介绍双方的研究团队和合作兴趣,展开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会议在线听众近200人。

  张亚平向土方与会科学家简要介绍了中科院集科研、智库、教育三位一体的基本架构。他表示,土耳其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合作伙伴,TUBITAK也是“一带一路”国际科研组织联盟(ANSO)的发起成员单位,两国科学家在诸多科研领域保持着长期友好合作。去年5月,中科院与TUBITAK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决定设立联合资助机制,通过资助学术研讨会、合作项目、科研人员互访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中科院愿与TUBITAK一同努力,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持续深化双方的合作。本次会议由线下改为线上并成功举行,双方科研人员踊跃参会,彰显了双方克服困难加强合作的决心。

  哈桑·曼达尔简要介绍了TUBITAK的发展和改革情况以及与中国的科研合作概况。他表示,近年来TUBITAK与中科院的合作不断加强。TUBITAK作为共同发起成员之一,于2018年加入ANSO,并于2019年与中科院签署双边合作协议。土方愿与中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双边和多边科研合作。本次会议聚焦材料科学领域,双方科研人员之间已有广泛的交流基础,合作潜力巨大。材料科学可为其他学科的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持,希望双方科研人员充分利用本次会议机会分享科研进展,研讨合作计划,未来能取得丰硕的、有影响力的合作成果。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曹京华介绍了ANSO的情况。他表示ANSO鼓励并全力支持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中土双方的合作将为成员单位间合作树立典范。

  作为中科院下属材料科学研究的专门机构,宁波材料所非常关注与土耳其相关研究机构和大学在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将积极参与中科院与土耳其科技研究理事会的双边合作协议,为双方科研人员营造学术交流氛围,并大力支持双方的实质合作。

研讨会现场

  (科技综合处 赵旭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