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上海科技大学谢琎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08-24

  8月18日,上海科技大学谢琎研究员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作了题为“储能器件的失效机理研究和界面设计”的学术报告,多功能催化团队陆之毅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固态电池团队姚霞银研究员、新型储能材料和新型储能器件团队彭哲研究员等50余名师生到场听取了报告。

  锂电池作为新一代可充电电源,具有快速充电和高能量密度等优点,但由于其较高的发热率和树枝晶引发的短路,容易产生安全问题。谢琎研究员指出理解局部高温对锂电池的影响至关重要,但具有挑战性,并分享了对电池内部异质温度影响的重要见解,这些见解对开发更安全的电池和电池短路诊断工具很有帮助。报告介绍了通过新型原位表征的方法观察锂电池的短路过程以及理解电池短路失效机制方面的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通过原子层沉积对电极与电解液的界面进行调控的相关工作。

  谢琎,上海科技大学研究员。200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2015年在Boston College取得博士学位,2015-2018年在Stanford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在Nature Nanotechnology,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总被引4800余次。课题组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设计、合成新型的材料界面,探索材料界面在能源器件中的失效机理。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张思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