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联邦材料研究所高级科学家张传芳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10-12

  10月10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的邀请,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联邦材料研究所高级科学家张传芳来到宁波材料所进行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面向能源电子器件的多功能二维材料墨汁”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张传芳首先提出了二维纳米片具有的独特流体通道和暴露的众多活性位点,这使其成为储能和电子器件的理想材料,但是传统粉体加工和薄膜转移所带来的劣势极大制约了高性能能源电子器件的批量化制造。反观功能二维材料墨汁,其具有诸多优势,但制备高质量二维材料均匀墨汁难度颇大。张传芳从墨汁的制备,墨汁在能源电子器件中的应用,墨汁推进规模化、集成式制备高性能器件三个方面层层展开,步步推进。从溶质-溶剂的交互角度,张传芳提出了墨汁制备的基础,从而实现了二维过渡金属硫族化物、氧化物、碳化物、氮化物基的高质量墨汁制备。进而以二维材料家族中的前沿材料——MXene为例,介绍了MXene的制备工艺,MXene水系、油系粘稠墨汁的开发,并阐明了MXene的不稳定机理,提出了大幅延长MXene寿命的有效措施。随后,他介绍了所开发的MXene墨汁在超级电容器、透明导电薄膜、锂硫电池等能源电子器件中的应用以及展现出优异特性。最后,张传芳表示用调制的墨汁进行3D打印,打印的线条展现出高精度,并且打印图案多样化,既可以打印出智能二维码,又可以打印导线、天线、集成电路、微型电子元器件等,且具有优异的电导率和机械韧性,不仅如此,张传芳还进一步展示了通过打印技术,使用墨汁个性化、规模化制备高性能微电子器件,展现出的良好的批量化制造前景以及在未来智能器件时代的应用潜力。

  张传芳,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联邦材料研究所高级科学家。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基于高质量、功能性二维材料墨汁的规模化电子器件的打印。留美期间,担任美国能源部资助下的Drexel-UCLA合作项目的主要研究员。为美国化学会、美国材料协会、美国电化学协会、国际先进材料协会会员。受邀担任45个同行评议期刊审稿人,如Nature Comm, JACS, Angewandte,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 Prog. Mater. Sci.等。迄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VIP论文2篇、ESI热点论文4篇、ESI高被引论文15篇。H-index为34,被Science,Nature,Nature Energy等SCI杂志引用5000余次。他还在普林斯顿大学等高校院所做了70余次学术报告,被评为2019欧洲华人十大科技领军人物。

张传芳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应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