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林红军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1-01-28

  1月27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副主任刘富研究员的邀请,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林红军来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膜污染界面热力学机制及高分子膜的制备改性”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林红军围绕膜分离技术应用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膜污染,从热力学角度提出了膜污染解析和控制的新视角和新手段,进而提出膜污染界面热力学的学术思想,推导建立了膜污染热力学的相关方法。在此基础上,针对性地发展了系列提升抗污染能力和过滤性能的膜改性方法,一系列工作在污水处理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林红军在新型分离膜制备和改性方法方面也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与会人员分别围绕膜制备技术与放大过程中的难题及解决方案等与林红军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以后的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启发。

  林红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07-2009年在加拿大湖首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回国后在浙江师范大学工作,从事膜分离技术、催化等方面的研究。提出并建立膜污染界面热力学学术思想,发展了多种新型分离膜制备和改性方法。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被引用8600余次,h因子为50。先后有50余篇和20余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和热点论文,2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担任《膜科学与技术》、《环境污染与防治》、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Geosciences等期刊编委。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3项,入选浙江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

报告会现场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 韩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