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组织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培训
作者:,日期:2022-01-04

  为做好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提升申报质量,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综合处与所属材料技术所联合,分别于12月17日和12月29日举办两场申报培训会。受疫情影响,两场培训会均以线上方式召开,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出席并作申报动员,共吸引了300余名科研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

  首次培训会由宁波材料所霍军涛研究员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经验交流”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及撰写申请书的细节与思路,结合自己的经验,从申请书的题目、摘要、正文、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基础、技术路线等方面详细说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中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在交流讨论环节,他耐心解答了参会人员遇到的问题,帮助大家进一步明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关键点及注意事项。

  此后,主办方根据对首次培训参会人员的问卷调查结果与建议,组织开展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材料学科专场的申报培训会,邀请海南大学邓意达教授作了题为“浅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的报告。邓意达详细解读了国家基金各类项目的定位与要求、申报与评审流程、全国资助概况,并从申请、评审与管理三个角度对基金申报作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围绕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申报规则、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等方面提出了若干问题,邓意达耐心解答了大家的困惑。

  两次申报培训会的顺利召开,加深了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尤其是首次申请者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理解和认识,为进一步提高申请书的撰写质量起到了切实的辅导作用。同时,在疫情期间,科技综合处发起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倡议书”,倡导科研人员在居家办公期间,早动笔、多思考、细凝练,认真准备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共创宁波材料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新佳绩。

副所长杨桂林做申报动员

邓意达教授、霍军涛研究员做线上报告(左)、倡议书(右)

  (材料技术所 陈宇飞/科技综合处 王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