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承办之江新材料科创大会
作者:,日期:2022-08-23

  8月20日,之江新材料科创大会在宁波召开。本次大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指导,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共同承办,由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担任主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宫声凯院士、挪威技术科学院白勇院士以及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东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极端环境机械与材料领域重要科研单位的院士和知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机械学科流动项目主任朱明亮教授、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武传宇、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瑞丽、宁波市科协主席刘立群等,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科研团队和管理部门,共16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大会结合首届钱湖论坛,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极端环境表面与界面基础研究发展战略”为主题展开探讨和交流。

  开幕式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主持,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武传宇、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瑞丽分别致辞。

  薛群基院士对各位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浙江省科协、宁波市人民政府和宁波市科协对本次会议的支持,他一一介绍了参会的院士、专家和领导,并重点强调了极端环境表面与界面研究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杨桂林致欢迎辞,他表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当前全力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重点推进极端环境表面与界面研究,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多提宝贵意见。武传宇在致辞中表达了浙江省科协对极端环境表面与界面研究的支持。张瑞丽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各位院士、专家继续支持宁波市的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宫声凯院士主持。薛群基院士作题为“海洋航行体表面调控与减阻”报告,介绍了当前国家战略对航行体减阻的需求,分析当前减阻研究的不足,从表面微结构和表面分子力出发,建立了相关理论模型,提出并验证了多种可实现减阻的材料和方法。常可可研究员作“极端环境表面与界面基础研究发展战略总体情况报告”,介绍了项目立项和实施调研情况,梳理了极端环境下的重点和难点,从多学科交叉融合角度分析关键科学问题和重点发展方向。

  大会专家报告环节由王国彪教授、孙宝德教授、张雪峰教授、庞晓露教授、常可可研究员分别主持。中国航天六院11所高玉闪副所长/研究员、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刘巧沐研究员、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二五研究所孙明先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龙斌研究员、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包亦望教授、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建敏研究员、东北大学王福会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洪波教授、西北工业大学付前刚教授、吉林大学刘燕教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陈星秋副所长/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华伟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张振宇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袁成清教授、清华大学马天宝副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蒲吉斌研究员等16位领域内知名专家先后作了精彩的报告,围绕极端环境下机械系统和工程材料的表面与界面问题,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航空、航天、海洋、核电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开展了机械工程、材料学、力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探讨了近期的重要进展和工程应用实例。

  本次会议集聚了国内极端环境表面与界面领域的院士、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共同探讨了领域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和重点方向,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研究、突破核心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建立健全学科体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大会现场

  (文:海洋实验室 毛飞雄 常可可/图:科技综合处 王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