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系统工程与装备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海峰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2-11-17

  11月1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技术所所长张驰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系统工程与装备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海峰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及装备研究所科研工作介绍”的学术报告。

  王海峰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分析了目前我国稀土资源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出赣江创新研究院是一所“聚焦资源绿色高效分离、高端材料开发,开展相关领域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的新兴科研单位,并从平台队伍建设、科研工作特点等方面介绍了创新研究院的整体情况。随后他围绕永磁电机系统、永磁装备与磁共振成像和海洋能技术三个方面对装备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分享,介绍了1.5T无液氮超导磁体系统、人工心脏泵、自供能智能浮标等方面的成果与应用,并就海上风力发电的运行条件、系统冷却等难点问题进行了具体讲解。最后,王海峰与参会人员围绕海上风力发电机的冷却、水下推进器防腐蚀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王海峰,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系统工程与装备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主持工作)(双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党委委员,中科院电工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精密永磁电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海洋能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子工业学会工业过程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风力发电、海洋能发电系统和永磁特种电机系统研究,主持国家科技攻关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南海A类先导专项、深海A类先导专项子课题等多项项目。

报告现场

  (先进制造所 赵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