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钻石只能开采吗?钻石还可以"种"出来 宁波企业"种"钻石
作者:,日期:2017-06-07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张正伟 见习记者金鹭) 钻石只能开采吗?其实,钻石还可以“种”出来。宁波晶钻工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CVD(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大单晶金刚石生长技术,实现了钻石的实验室培育。据介绍,该公司培育的钻石成分与天然钻石相同,价格却低了三分之二。
天然钻石属于非再生资源,越开采越少,因此需要通过实验室培育的钻石来满足市场需求。张军安带着科研团队来到宁波,成立宁波晶钻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CVD大单晶金刚石生产线。2015年,该公司培育的钻石完成了从实验室研制到产业化的转变;2016年进行市场适应性测试和中批量生产,当年实现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
  据介绍,培育钻石与种植相似,也需要“种子”和“养料”。在超真空培养仓里,研发团队用小钻石作为“种子”,然后通过注入碳源气体,让“养料”中的碳原子在微波作用下分离,逐渐沉积在“种子”上,并按钻石DNA编码排列,最终让“种子”成为更大的钻石晶体。
  据介绍,晶钻工业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掌握这一技术的企业。“与天然钻石相比,培育的钻石纯净度高、价格低,普通消费者买得起。”张军安说。
此外,CVD大单晶金刚石作为一种新材料,应用领域十分广泛。据介绍,除了可以制成各类钻石饰品外,CVD大单晶金刚石还可用于制造超精密度的金属、玻璃制品切削刀具和光学、激光、雷达等领域的精密仪器。“智能手机的外壳就是用CVD大单晶金刚石做成的超精密铣刀‘切’出来的。”张军安说,脑科、眼科手术过程中使用的精密手术刀,如果用CVD大单晶金刚石制造,会更锋利,使用寿命更长。

  【新闻链接】http://news.cnnb.com.cn/system/2017/06/07/008643369.shtml

   【企业简介】宁波晶钻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美丽的东海之滨-宁波市,公司拥有多名跨行业外籍及海归研究员、教授、博士,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并同日本、美国多家跨国公司、大学、研究所建立长期战略联盟。自有多项国内国际领先的专利等核心知识产权。 
   公司以天然和人造金刚石为材料基础,以激光微细超精加工、纳米制造、CVD等国际前沿现代制造技术为手段,致力于金刚石及金刚石工具和相关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目标成为国内知名、国际著名人造金刚石及制品和相关装备专业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