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卫视】《创新浙江》栏目专题报道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石墨烯创新成果
作者:,日期:2017-07-12

2017年7月9日,浙江卫视经济生活频道《创新浙江》栏目,对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进行了专访,并对实验室的石墨烯创新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

回国九年,刘兆平研究员结合自身研究背景,着眼石墨烯优异特性和潜在应用价值,在中科院、国家和地方的支持下,组建了一支近100人的科研团队,一直从事石墨烯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化研发。经过团队的几年努力,关键技术终得以突破。在采访中,刘兆平表示“有了这样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基础,对于我而言,义不容辞要把它进行转化,技术要跟资本结合起来,尽快把它推向市场”。2012年,刘兆平作为主要创始人参与创建了专门从事石墨烯粉体产业化的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13年建成了全球首条百吨级石墨烯粉体生产线,2016年又扩建至年产500吨,产品品质与成本等处于领先水平。与此同时,2015年突破了石墨烯薄膜连续卷对卷制备技术,目前正在建设全球领先的年产100万平米石墨烯薄膜卷材生产线。

关键技术的突破、制备成本的降低,让这个原本只能“藏于深闺”的新材料有了走出去的可能,但这仅仅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还有很长的产业化之路要去探寻。对此,刘兆平研究员表示“以我们现在的生产线为基础,百吨级或者几百吨级这么一个规模,如果这一期的产能能够给市场带来一个很大的刺激,我们会向千吨级迈进。”

拥有梦想的刘兆平研究员,带领团队激情创新,努力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他为这个目标而坚持,为这个梦想而努力!正是刘兆平科研团队的坚持和努力,让石墨烯生产成本骤降,让年产千吨级石墨烯粉体和年产百万平米石墨烯薄膜的石墨烯生产企业世界瞩目,使得这一高端新材料飞入寻常百姓家变成现实。

 

 

 

 

人物简介:刘兆平,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浙江省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先后入选宁波市3315人才计划、浙江省151人才计划、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第一层次、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刘兆平2004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4-2008年先后在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纽约州立大学滨汉顿分校做博士后研究。

刘兆平2008年回国工作至今,一直从事石墨烯和锂离子电池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化研发,组建了一支近100人的科研团队,建成了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和浙江省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取得了系列有影响的创新成果。回国至今发表SCI论文140余篇,申请专利200余项,主编和参与撰写学术专著5部,主持撰写专利分析报告5部,实现了石墨烯和石墨烯复合改性的磷酸锰锂正极材料、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硅碳复合负极材料等多项材料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技术交易额超2亿元)。

2012年作为主要创始人参与创建了专门从事石墨烯粉体产业化的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于慈溪滨海区),2016年协助建成了年产500吨石墨烯微片生产线,推进了石墨烯粉体在动力锂电池、超级电容器、防腐涂料等的初步应用推广。2016年作为主要创始人参与创建专门从事新一代动力锂电池材料产业化的宁波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于新材料产业初创园),在国际上率先推进了富锂锰基正极材料产业化。2016年作为主要创始人参与创建了专门从事石墨烯薄膜产业化的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于新材料产业初创园),在国际上率先推进大宽幅石墨烯薄膜卷材产业化。这些工作对推动我国石墨烯、新一代锂离子电池材料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内外同行中有较大影响。

2017年,刘兆平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委派负责筹建独立法人企业性质的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落户于新材料产业初创园)。该创新中心定位于突破技术成熟度4-6级的石墨烯产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打通石墨烯基础研究与产业需求间缺失的关键创新环节,为石墨烯产业提供成套与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并通过融合各创新要素完成向下游的技术转移扩散,促进首次商业化;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引领石墨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国家级石墨烯创新中心。目前该中心获批为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为下一步发展成为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奠定了良好基础。

 

原文链接 https://v.qq.com/x/page/d05247wxj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