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发出超黑光吸收涂层
作者:,日期:2018-09-20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超黑高稳定性的光吸收涂层技术,可应用于抑制光学器件中杂散光的干扰、提高太阳能光热转化效率等领域。该成果近日发表于《材料化学杂志》并申报两项发明专利。

  这种涂层采用物理气相沉积技术,可在金属、陶瓷、高分子等绝大多数常用材料表面涂覆,甚至可以在柔性高分子薄膜表面涂覆,涂层结合力高,涂层的物理化学性能稳定、硬度高。

  该涂层为TiAlN三元陶瓷,在波长200纳米到2500纳米范围内的光吸收系数超过95%,覆盖近红外、可见光以及紫外,在现有陶瓷光吸收涂层中波长范围最宽、吸收率最高,但制备方法却很简单。该涂层具有精巧的纳米结构,底层为层状结构,有利于提高其在各种基体材料上的附着力;中部为柱状结构,柱状界面可多次反射吸收光的能量;顶部为锥形结构,有利于入射光的导入。

  相关论文信息: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2018,6, 8646-8662

  (原文发布于2018年9月20日《中国科学报》第4版)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9/339332.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