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这家镇企“踢”出世界波 柔碳科技全球首家实现大宽幅石墨烯薄膜卷材生产
作者:,日期:2018-09-21

  记者张超梁

  中科院宁波新材料初创产业园(以下简称初创园)企业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半米宽幅的石墨烯薄膜卷对卷中试生产线,成为全球首家实现大宽幅石墨烯薄膜卷材生产企业,也是全球首家实现石墨烯加热膜中高温领域应用企业。柔碳科技的双创之路如何前行?请听柔碳科技负责人汪伟一一道来。

  牢记双创使命

  汪伟在中国科技大学攻读本硕博时,专注于纳米材料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之后,他又前往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从事四年的博士后研究。国外的优渥生活,始终未能拴住汪伟回国的心。2012年10月,汪伟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以“春蕾人才”引进,并任该所副研究员。扎实的求学与研究经历,为汪伟的双创之路奠定了基石。

  “双创的初心,就是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人与有价值的事。”汪伟说,企业创新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实现产业化,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这是柔碳科技的企业目标,也是前行源动力。

  集结海外人才

  在获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后,柔碳科技创始人之一的刘兆平,曾先后前往日本、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2年回国时,石墨烯还是个冷门行业。”汪伟笑谈,定下石墨烯这一创新方向与“导师”刘兆平密不可分。“因为越是冷僻的领域,前方值得开拓的空间才越大。”

  眼下,柔碳科技团队已拥有3位博士生、5位硕士生,汇集了材料、物理、化学、机械工程等领域的精英人才。这让柔碳科技在石墨烯领域拥有胜人一筹的国际视野。

  “经过探讨,团队成员一致认为规模化制备是石墨烯产业化的首要条件,动态生长工艺需取代传统静态生长工艺。”汪伟说,这是一个从零到壹的过程。

  “国外已有石墨烯薄膜卷对卷生长与转移的技术,柔碳科技却决定自主创新,‘杀’出一条血路。”汪伟说,这可为未来的中国石墨烯产业在相关领域拥有国际话语权。

  截至目前,柔碳科技已获国家相关部门授权石墨烯领域的2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

  发力中国智造

  “技术路线确定后,团队成员聚力做‘向心运动’,逐步匹配工艺与设备,建成20厘米宽幅的石墨烯薄膜卷对卷中试实验线,初尝双创喜悦。”汪伟说,团队并未因此沾沾自喜。

  “行家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汪伟说,当一看到柔碳科技相关生产技术时,天使基金便决定投资,这也给了柔碳科技团队莫大的自信。

  2017年,柔碳科技入驻初创园。“有了初创园的平台服务,能够让柔碳科技零距离地高效转移转化宁波材料所的科技成果,实现新科技升级。”汪伟表示。

  今年, 柔碳科技在初创园成为全球首家实现大宽幅石墨烯加热膜生产的企业,也是全球首家实现石墨烯加热膜中高温领域应用企业。“可定制多种石墨烯加热膜,满足从室温到250℃高温的宽温域范围。”汪伟说。现在,柔碳科技已有6家下游合作企业,其生产的石墨烯加热膜正通过下游企业应用于可穿戴取暖、家居取暖器与工业加热等领域。“今年,销售额将达500万—1000万元,未来辐射农业等市场。”对于这一目标,汪伟充满信心。

  反哺中国制造

  石墨烯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目前正处于从技术向商业演变的关键时期。

  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团队在石墨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的先发优势,联合社会资本,以企业法人形式建立的石墨烯技术与产业战略创新平台和利益共同体——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区域应运而生。

  2017年5月,省经信委批复石墨烯创新中心为浙江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值得一提的是,柔碳科技是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发起股东之一。“因为深知双创痛点,即使是家初创企业,柔碳科技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该中心搭建石墨烯产业化平台与链条。将共同开拓下游应用市场蓝海,形成完整产业链,助力宁波建设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汪伟阐述投资初心。

  实践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围绕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柔碳科技团队正将自身拳头产品石墨烯加热膜,在农业领域勇于实践。

  山东寿光拥有全国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也是国内著名的蔬菜种植基地。为了四季均能种植蔬菜,当地普遍采用大棚。一到冬季,农户得采取措施为农作物增温。

  “烧煤是当地给大棚增温的传统方式,但这一方式加热效能低,经济耗费也不低。”汪伟说,鉴于石墨烯加热膜拥有电热转换效率高等优势,寿光当地农户主动上门寻求合作。目前,石墨烯加热膜正应用于当地大棚,逐步探索“煤改电”供热方式,驱动当地蔬菜种植实现绿色前行。

  (原文发布于2018年8月31日《今日镇海》第5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18-08/31/content_5_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