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中官路双创大街旁将崛起一所高水平大学,预计2020年建成
作者:,日期:2018-09-25

  甬派客户端记者 张颖 通讯员 卢挺 李欣

(日景鸟瞰图)

  参照斯坦福的培养理念,与联想学院深度合作……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建设工程项目规划方案通过市规划局镇海分局的方案审查。

  这意味着,中官路双创大街旁一所高水平大学即将开建,预计2020年建设完成,2021年初正式启用。

  学院位置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待建)位于镇海区庄市街道庄市大道西侧、中官路南侧,中官路双创大街核心片区,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

(区位图)

  项目周边科创及高教产业云集,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研园区、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浙江纺织学院等,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中官路双创大街科创水平,强化完善北高教园区科教功能。

  规划校园特色

  规划方案基于开放互动性、多元共享性、营造合理性、产业运作性、生态环保性等原则进行设计,打造望岸山水、阅微知洲、聚方鼎沸、宝匣阑珊4大空间主题。

  空间布局采用开放式校园生长模式,与城市空间相互渗透,并遵循“多样性是城市生活天性”的理念,营造多重线索下的样态丰富性又实现共享意义的兼容性。

(功能分区)

  建筑设计注重建造方式的创新性与合理性,将传统建筑材料与部分当代重木系统材料相结合,并实现空间的多样灵活性。

  场地设计尊重场地的自然生条件,保留场地原有的生态框架和人文记忆载体,并加以凸显。

(遍观楼透视图)

  学院定位

  作为国科大的办学机构的延伸,宁波材料学院是国科大的组成部分。

  其宗旨是遵循国科大“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实践、服务社会”的教育理念,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探索创新多元培养模式,带动材料领域的创新和产业的发展,致力成为开放、共享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和新产业孵化基地。

(阅微楼透视图)

  发展目标

  为浙东地区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国际化、创业型、复合式”的高层次人才,成为科教为我国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服务的示范。

  学院参照加州理工大学的规模和斯坦福的培养理念,将学院建设成为“国际上有特色、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示范基地”,成为国科大专业学院的示范。

  经过10-15年的发展,力争成为工程师的源泉,创业者的摇篮和科学家的沃土。

(聚方楼透视图)

  学院规模

  学院规模发展宗旨为“小规模、有特色、需求导向、国际化”。

  培养专业学位硕士、学术型硕士和博士。

  研究生规模——

  采取逐步扩大的原则,计划至2025年实现在学研宄生2000名(加州理工规模)。

  计划每年输送毕业研究生300-500名,满足宁波材料产业的需求,同时向长三角地区和全国辐射。

  师资力量——

  计划至2025年实现导师总数400名,其中岗位导师200名、兼职导师100名、创业导师100名。

  实行双导师制,既有科学院内共建单位优秀研究员,又有来自国内外一流大学教授和知名企业家。

(日景鸟瞰图)

  培养模式

  ★科教深度融合

  采取“边上课、边科研、边实践”的方式,培养研究生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敢为人先精神,锻炼学生的思考分析和创新能力。

  ★与联想学院合作,政产学研金协同办学

  学院将与联想学院合作,并通过与政产研金联手,充分整合利用区域产业与资本的优势,设置“创业实践”教学环节,组建创业教育中心和创业实践平台。

  ★因材施教,多元化培养

  根据学生的潜质和志向,按创新型人才、工程技术人才、创业人才或复合型人才分冂别类培养,使学生的成才之道多元化。拟试行灵活学制,对于创业型人才试行弹性学分和灵活休学制,给他们一次休学至少半年的创业尝试机会。

  ★国际化办学

  学院在帅资队伍上将吸引国际一流大学的教授进行短期授课,将国外材料专业的课程引入到材料学院;通过海外科学家开设前沿讲座将学生的学习和科研与国际接轨,通过与国外高校联合办学,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原文发布于9月21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ba4b946e4b0d18fcc400077&type=wx